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活動行事曆
梅川活動重要紀事
漢語朗誦吟唱比賽
文化志工培訓漢語班
大漢清韻發表會
梅川年度回顧
梅川會員大會
歲末年終揮毫贈春聯
新增活動剪影
於本會發表文章作品
大漢清韻比賽實錄
河洛漢語朗誦吟唱大賽
線上報名
                                                  在水一方  九然(2014.09.29.)
                                       寫在103年度大漢清韻詩詞雅樂發表會演出前
      今年(2014)10月5日晚上七點半,梅川傳統文化學會即將在臺中市中興堂(臺中市雙十路和精武路交會口)舉辦本年度的大漢清韻詩詞雅樂發表會。這是歷年來規模最大、準備的時間最久、參與演出的人員最多的一次。這次演出的主題訂為:《在水一方》,引自詩經.秦風.蒹葭篇:「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這個主題名稱,除了典麗文雅之中帶點兒渺茫飄逸,又有些離塵脫俗之感外,還蘊含著更深一層的寓意。
      《蒹葭》最常被當作一首戀情詩,所謂『伊人』指的是詩人戀情的對象。認為伊人可望而不可即,詩人執著於追尋毫無希望的目標,非常愚癡,您看,繞來轉去的,最後還不是白費工夫?無端惹來惆悵和痛苦。這是悲觀、失敗主義者的看法。事實上,詩人多麼用心良苦,伊人「可望難即,但並非不可及」,鼓勵我們要經得起挫折,不可以輕言放棄。
      如果我們把『伊人』視為「自己事業奮鬥的目標,或人生追求的境界」,也沒什麼不可以。畢竟成功不是偶然的,從立定志向到達成目標,不可能一蹴可幾,往往整個過程險阻重重。經不起挫折的人,註定是失敗者。能在險阻艱困中,愈挫愈勇,排除萬難,勇往直前,百折不回;逆流而上不行,就順流而下,不斷地嘗試各種不同的方法,永遠不會感到氣餒,這種人必定是個成功者。發明大王愛迪生在發明電燈時,嘗試使用一千多種不同的材質製作燈絲,終於找到最適宜的材料,使夜晚世界大放光明。好多人認為愛迪生失敗了一千多次,最後終於有了一次成功,但愛迪生說:「我是累積了一千多次的小成功,才能獲得最後的大成功。」每一次的嘗試不能達到效果,他認為:「至少我確定這個方法行不通,必需改變別的材料,嘗試其他的方法,這也是一種收穫啊!」樂觀進取的人,懂得吸取每次挫折的經驗做為養分,來增強自己的能力,繼續努力不懈,往前邁進,如此哪有不成功的道理!
      梅川傳統文化學會成立的宗旨:「同諳河洛漢語朗讀吟唱,承續雅頌古風之餘韻;共研詩詞歌賦禮樂典章,體認文化道統之精深」,由此可知,我們的『伊人』正是《河洛古韻》。它也是「可望難即,但並非不可及」啊!二十年來我們付出許許多多的時間和精力,不斷探索、追尋、鑽研、演練古韻的內涵之外,還耗費不少人力和物力從事河洛漢語的推廣工作,尤其近幾年,本會教師群都能把握機會將種子撒出去,有些已經萌芽、成長、茁壯,變成一棵棵小樹苗,期望不久的將來,將長成一大片的樹林,結更多的果實,將新的種子播撒到更遙遠、更廣闊的地方,使河洛古韻生生不息,永遠流傳下去。
      這次發表會,演出曲目二十首,詩、詞各佔一半。內容緊緊扣住主題,都和水有關。上半場以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作為壓軸,配以中華氣機導引文化研究會之表演,精彩可期。下半場以詩經.秦風的《蒹葭》篇作為壓軸,配以國光國小教師群四度C團員之舞蹈,該團連續幾屆榮獲全國性河洛漢語詩詞朗誦吟唱大賽社會團體吟唱組第一名,相信必定會讓這次發表會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潮,而劃下完美的句點。
      當然,所有的曲目都經過梅川學會教師群的精心設計,並帶領全體學員長期反覆的演練,尤其配合手語、舞蹈、太極劍、氣功等肢體語言,必能將詩情淋漓盡致詮釋出來。梅川學會的學員,好多都是終身學習的退休人員,以往上台吟唱,總是緊張得像一根根電線桿杵在上面不敢亂動。這一年多來,學員接受舞蹈訓練,好多人都能陶醉在情境當中手舞足蹈起來,可以說是一大突破,讓我深感欣慰!
      特別值得高興的是,梅川學會已經開始把《河洛古韻》的種子播種在各級學校。中興大學在中文系主任林淑貞教授全力支持,以及李建福教授、陳美玉老師的鼎力推動之下,成立《中興古韻》社團。這次發表會除了參與兩首壓軸的團體合唱外,還獨立擔綱杜甫的《客至》、漢武帝的《秋風辭》兩首詩的演出。另外,弘明實驗教育機構、臺中市南區樹義國小、臺中市立四張犁國中,三所學校分別擔綱李白的《早發白帝城》、杜牧的《泊秦淮》、杜甫的《旅夜書懷》。他們都是參加第九屆全國河洛語朗誦吟唱大賽,榮獲各組的冠軍隊伍。相信不僅能充分表達詩的情境,同時可愛的模樣一定會感動在場所有的觀眾!
獨唱方面,這次安排馬一瑚老師吟唱柳永的《雨霖鈴》、黃月琴老師吟唱柳永的《八聲甘州》、何惠美老師吟唱蘇軾的《臨江仙》。這三位詮釋詩詞各有不同的韻味,非常值得期待。
      領唱方面,有王淑媛老師領唱蘇軾的《鷓鴣天》、林珮韻老師領唱溫庭筠的《夢江南》、李建緯老師領唱李煜的《虞美人》、羅麗芬老師領唱李煜的《相見歡》、薛玉麗老師領唱李煜的《浪淘沙》。他們幾位吟唱的功力也都頗有火侯,相當可觀。
      這次孔廟古典詩詞賞析班、菩提河洛古韻班,加入漢語班唐詩組,一起擔綱吟唱王維的《漢江臨眺》、劉禹錫的《竹枝詞》、崔顥的《長干行》。其中以竹枝詞男女踏歌對唱,難度稍微高些。除了隊形變化外,男生手握船槳做划水動作,女生手持竹枝輕搖點地。大家都非常投入,很賣力的反覆練習,尤其有好幾位七、八十歲的老學員,他們用功的精神,足以作為年輕人的典範!
      漢語班唐詩組和宋詞組合力擔綱白居易的《花非花》、《長相思》,這兩首都是我親自譜的曲子。《長相思》較為單純,只分男、女兩部輪唱。《花非花》開頭男、女兩部輪唱,第二遍男女各分三部(總共六部)錯開兩拍混聲疊唱,接著又男女兩部錯開一小節(四拍)疊唱,最後高八度合唱收尾。我的構思是希望營造出飄忽朦朧的效果,讓我們一起期待吧!
      這次發表會,國光國小教師群的四度C樂團擔綱最為沈重,除了上、下場的開場舞蹈《得意的笑》、《夜來香》外,還負責《八聲甘州》、《蒹葭》的配舞,同時還要現場配樂伴奏,實在辛苦了,謝謝你們!啟聰學校來支援手語舞蹈的老師們、太極劍的呂鳳老師、中華氣機導引文化研究會成員,也謝謝你們共襄盛舉,為這次演出付出的辛勞,謝謝!
      我時常說,我喜歡築夢,每次發表會都是我的夢想。而梅川學會的學員們,以及參與活動的所有成員,你們總是不辭辛勞、全力以赴,將這個夢想付諸實現。各位參與演出及侯秘書長美華領導的幕後工作團隊的所有夥伴們,大家辛苦了!我愛你們!
      最後,特別在此以最誠懇的心意邀請詩壇耆碩、社會賢達、各界同好、以及親朋好友,10月5日晚上蒞臨臺中市中興堂,為我們加油打氣!發揚傳統河洛古韻須要大家共同的關懷,非常期待能在中興堂看到您,您的掌聲是我們最大的動力。謝謝! 謝謝大家!
到訪人數
中華民國梅川傳統文化學會 版權所有 翻用必究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會 址 : 台中市北屯區梅川西路四段316號 電 話 :陳宜甄 秘書長0939563746  網頁設計公司:奇盛多媒體網頁設計